close



孩子要學琴,可是買什麼琴好呢?這是大多數中古鋼琴"琴盲"家長的困惑。選購鋼琴時,固然要顧及家中是否有足夠空間放置鋼琴,不過最重要考慮的是質素及價錢預算,有些鋼琴動則幾萬塊,少則也好幾千,到底應該買全新還是二手呢?是否要大牌?選購時有甚麼注意的事項?今天特別為大家整理解答!干貨來襲,你還不快來!

一、音質:一敲二彈,基本技巧助你選好琴

第一步:琴的木板要敲一敲。有些品質不好的琴用的是合成板,甚至在木板之間加紙板,敲起來聲音和實木的琴是完全不一樣的。二手鋼琴當然就實木琴來說,不好的和好的木頭發出來的聲音鋼琴維修也是不一樣的。

第二步:彈一彈琴鍵。打鋼琴買賣開琴箱看一下,品質好的琴,按下琴鍵後,它對應的弦列是回彈特別快,很靈敏。

同一個型號兩台琴,手感、音色也不同,這就得找專業人士來鑒別了。

家長要認清鋼琴的音色與琴槌、弦線、調音釘、回音板等的性能有密切關系,購買二手鋼琴時,必需留意鋼琴內部組件是否保養得宜,更難以憑肉眼檢視真實的琴齡及是否用原廠配件。鋼琴長時間接觸潮濕的環境會令組件容易生鏽、發霉,導致彈奏時出現音准問題,日後調音亦不易回復最佳音准。反之全新鋼琴采用嶄新技術、原材料、制造及裝嵌過程等受嚴格監控,確保高質素音質。

二、價錢:預估一個合理的心理價位

挑選鋼琴時,首先要有一個合適的心理價位。兩三萬的琴差不多是大眾都能夠接受的一個區間。在這個區間內可以選擇一些國外品牌在中國組裝生產的鋼琴、國產品牌的高端型號,或者比這個價位高一些層次、但是使用率不高保護得很好的二手琴(例如原價八九萬元的琴,二手琴二三萬元)。

三、品牌:建議家長選擇主流的品牌

相信大家都會認為二手鋼琴價格一定占優,但二手鋼琴需要付出較鋼琴調音大成本保養及承擔一定風險,家長做預算時亦要考鋼琴收購慮這點。反觀購買全新鋼琴既免費獲贈專業調音服務及全套配件,正規琴行品質售後有保證,除了要選擇主流的品牌,正規的大琴行也是品質的保證。規模較大的琴行的售後都是很專業、很完善的。

因為市面上有些小眾的品牌只不過在國外注冊了商標,實際是國內小作坊生產的,名字很洋氣,但實際上品質還遠不如國產的珠江或星海。而且,品質不太好的琴折舊特別快,彈到5、6年琴已經步入老年,琴鍵會松掉,肉眼看起來就已經高低不平。另外萬一以後移居,主流品牌也是好轉手,相對保值的。

好琴質量穩定,彈的時間長,不好的琴今天調完,兩周就變音了,音准的穩定對初學琴的孩子建立固定音高很重要。好琴每個鍵的力度也是均勻的,而質量不好的琴琴鍵有松有緊。

4、 學習興趣:發揮最大的效用

如果只是學琴初階,可以到琴行學琴和練習,但到了需要長期學習,為考試"備戰"的時候,一部質素好、琴鍵觸感接近考試琴的鋼琴,就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用!

若購買二手琴時要留意坊間充斥的翻新舊琴,多以廉價作招徠,乍看外表或有7至8成新,但質素參差,音調不易調准、琴鍵靈敏度、音域等表現差劣,既打擊學習興趣,更會對音色產生錯誤認識,最終得不償失。至於想購買新琴,可以到官方代理商選購,既有專業銷售人員解答疑問,又有原廠保養,買得放心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古鋼琴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ob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